begin-again.png  

文章同步於friDay影音影評專欄:http://video.friday.tw/critics/name/4

 

“Can a song save your life?”  是曼哈頓戀習曲(Begin Again)的原始片名。我覺得兩個片名都相當有深意,一首歌是否能夠改變人生?或者一首歌讓你的人生重新開始?然而看完這部片我感覺到『音樂能讓一切不如意變得美好』這件事。 曾執導過Once『曾經。愛是唯一』音樂愛情電影的導演John Carney,最新力作的音樂愛情電影,果然沒有讓戲迷失望。或許是導演本身就有音樂的背景(曾經擔任過愛爾蘭搖滾樂隊The Frames的貝斯吉他手),而且還有幫此團拍攝過MV,所以總是在他的片子裡面,看到很多音樂人才會注意的細節。且電影中所設計的每首歌曲也都圍繞著劇情發展。 

 

 

 


一個酗酒且生活一團亂的音樂製作人,有一天在一個酒吧因為聽到了一位女生寫的歌A Step You Can't Take Back。他的人生從這裡開始改變。音樂人Greta會引起他的注意,我覺得除了是看到她的才華潛質外,其實這首歌根本完全唱進他的心坎裡,歌詞也正貼近當時工作、情場失意的他。導演用了總共有3次倒敘法,同個場景時間但每次都從不同角度觀察,第一次是以Greta的角度在台上演唱她的作品,第二次觀眾的旁觀者角度看到音樂製作人Dan開始對Greta有興趣,在每次劇情的越來越深入,最後的第三次回到了音樂製作人Dan主觀的『內心』角度,本來只有Greta在台上彈吉他獨唱,他開始想像加上鼓、鋼琴、Bass跟弦樂器等等…..這整段實在太引人入勝讓人起雞皮疙瘩,我想所有音樂人看了內心會很有共鳴的一段,因為這真是音樂人聽到一些音樂時,腦子會想像的事。 

▼以下是第三次的場景片段:

 

 

▲電影裡每一首歌都令人難忘,除了歌本身好聽外,有Maroon 5魔力紅主唱Adam Levine跟Keira Knightley詮釋加持。Lost stars 是劇中Greta送給Dave的聖誕禮物,歌詞相當有文藝氣息,感嘆人的渺小,現實的哀愁,沒有人知道愛神邱比特何時會把箭收回,真愛又能持續多久。這首歌第一次出現在他們兩人的小窩一同錄下了demo,這是他們相處最甜蜜時候,也怪不得Dave之後會問,這首歌是寫給我的嗎?當時Greta沒有正面回應這個問題。

 

 

 

▲縱使這首歌對兩人有特別的意義,隨著Dave成名重新錄製了新版(Lost Stars - into the night mix),但Greta覺得把它錄製成所謂”pop song”應該要有的商業音樂樣子已經背叛原曲的感覺。

 

 

 

 

▲但在片子的最尾深,由Dave(Adam Levine)在舞台上重新詮釋了Greta的版本,他想證明好音樂就是應該要分享出去,而Greta最後也看到自己的歌受到大家的喜愛,感覺到她音樂的感染力,但歌還沒結束她離開了,最終導演好像在說,沒錯這首歌的確是送給Dave跟Greta的,他們終究是無言的結局。 

 

 

▲Like a fool是Greta從電話裡把這首歌傳給Dave的。這首歌就像是用歌曲的voice message,她想告訴Dave縱使你背叛了我,但我之前還是像傻子一樣的那麼愛著你。 

 

 

 

04loganhill1-master675.jpg

▲Tell me if you wanna go home是在屋頂上大家一起錄製的。Greta主唱、音樂製作人Dan彈了Bass、他的女兒彈了電吉他。歌曲最後一句歌詞一語雙關Wanna go home (想回到我身邊) 還是 Wanna go (想離開)更描寫了感情的掙扎與不捨。這首歌好像在告訴Dave,既然你已背叛我們的感情,也請你不要再假裝了。 

 

 

 

 

 

begin-again-dan-and-greta-listen-to-music-together.jpg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片中一段我很喜歡的台詞,出現在音樂製作人Dan跟Greta使用耳機分享器,分享彼此喜愛的音樂那段浪漫的過程,電影中Greta分享的3首歌其實也頗有玄機,絕對不是隨便亂選的,這裡就列出來留給大家自己細細品味。

 

Frank Sinatra-Luck be a Lady 

 

Stevie Wonder-For Once In my Life

 

Dooley Wilson-As Time Goes By  


 

聽完歌看完歌詞,是否讀(聽)到其中感覺到其中曖昧的氣息呢?

68d26d6318516cf80426ccd750479717.jpg

 

Begin.Again.2013.720p.HDRip.XviD.AC3-RARBG.avi_20150710_224632.303.jpg

分享到三首歌As Time goes by時,Dan跟Greta坐在路邊,人潮熙熙攘攘,一邊聽著歌一邊看著眼前警察正在抓犯人,Dan說: "That's what I love about music. Even the most banal scenes are suddenly invested with so much meaning, you know? All these banalities, they suddenly turn into these beautiful, effervescent pearls. From Music" 這就是為什麼我如此熱愛音樂,就算眼前如此平凡的場景,卻都突然具有意義,所有的平庸,突然全部都變成美麗的珍珠。全部都是因為有音樂。  縱使眼前你看到了什麼,當你帶上耳機,音樂好像就帶你到另一個時空,眼前的世界都瞬間變美好了。正如他說的,音樂的確能帶給人美好與快樂。所以一首歌是否能夠改變你的人生?或者一首歌讓你的人生重新開始?我想兩者一定都是肯定的。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會不定期更新我的音樂作品跟電影配樂觀點分享

 

arrow
arrow

    SZU YIN 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