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同步於friDay影音影評專欄:http://video.friday.tw/critics/name/4

咆嘯的二十年代 (Roaring 20s)-指的是1920s這段美國史上經濟繁榮、多彩繽紛的年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大亨小傳的歌曲配樂跟電影影像連結的密切關係。

關於這次的配樂我覺得只能用澎湃來形容,光原聲帶就發行了兩張,一張為歌曲一張是純配樂。 嘻哈教父Jay-Z請到Beyoncé碧昂絲、Sia希亞、Kanye West肯恩·威斯特、黑眼豆豆團長Will.I.am威爾….等等,一同打造豪華氣派的歌曲配樂;除了這些流行音樂元素外,也因為電影是在描述20年代的紐約,當時爵士樂才剛興起,所以配樂中偷偷隱藏了許多『偽20年代』的歌曲,為什麼說偽20年代呢?因為部分歌曲,乍聽之下像是復古的爵士樂,但卻是由近代音樂所重新改編而成,這樣的配樂設計概念實在相當有巧思,並且還兼顧了電影時代性。

 

 

 

  • No Church In The Wild-Kanye West & Jay-Z

大亨小傳故事的起點就是落在咆嘯的年代,在片頭的第3分多鐘,Nick從這裡開始敘述他與蓋茲比先生的相遇,電影畫面是空拍鳥瞰,就像是你乘坐飛機的視野,飛向紐約 (同時也象徵著交通運輸開始發達),就這樣帶領著觀眾回到1922年;畫面緊湊快節奏的剪接了繁榮的時代廣場、汽車飛機(同前面提到的象徵交通發達)、股市爆脹、高樓大廈、金幣、盛大的party、酒精氾濫等等…不過這裡並沒有搭配20年代的音樂,反而卻搭配上一首Kanye West & Jay-Z在2011出版的 ” No Church In The Wild”,實在是令人驚喜的開場;配樂竟然用了 『現代音樂元素-嘻哈音樂』巧妙的象徵著金錢、權力、性與暴力,對應了這個紙醉金謎、繁榮又奢華的紐約,嘻哈音樂在這裡呈現了巧妙平衡的連結性。

然後緊接在這段嘻哈音樂後,畫面又像飛機一樣急速墜落,最後停在Nick脫下帽子,音樂又瞬間轉成爵士樂,好像時空倒流一樣,故事也在這時候正式將觀眾帶入了20年代。這樣相差了有90年的音樂年代,矛盾的時空交錯轉換感,概念實在相當大膽。其實音樂總監/製作人Anton Monsted還有導演Baz Luhrmann巴茲·魯曼,他們早在2001年的紅磨坊就已合作過,每次他們合作原聲帶都賣的超級好;這次大亨小傳的再度合體 ,果然又相當驚艷!

 

 

 

 

  • Young and Beautiful-Lena Del Ray

相信大家對這首印象非常深刻,絕對是整部片的主要核心歌曲,由 Lena Del Ray 演唱的 Young and Beautiful。的確這首歌完全為大亨小傳所設計,只要男女主角同時出場,主要旋律就會出現。光這首至少就有四個版本 - 原版/弦樂/復古爵士/純管弦樂團(前三種都有人聲演唱)等等…。 每種版本分別隱藏在電影不同劇情中相當扣人心弦,這也是為什麼看完這部片,主題旋律讓人回味無窮,當然也成功的行銷成為相當火紅的電影主題歌曲,因為旋律出現非常多次讓觀眾相當難忘。

主題歌曲,出現在蓋茲比第一次邀請黛西到他家,頓時他覺得黛西讓他的豪宅整個活了起來,也終於他一切的等待跟他遙不可及的夢好像瞬間實現了一半。每次這 個音樂一出現,總會有許多的電影畫面從我腦中連播出來,帶給我一種無奈的哀傷。Lena慵懶的嗓音反覆唱著『當我不在年輕美麗,你是否還會愛著我』緊接著 『我知道你會的I know you will』好像在說出心中渴望永恆的真愛。就好像蓋茲比為黛西所做的一切,他固執的以為用金錢就可以贖回失去的愛情重溫舊夢;台詞Can't repeat the past? Why of course you can! 他始終深信那最純粹的愛情是可以被重新喚回的,只可惜他太高估黛西對他的愛,終究沒有深度的感情基礎還是太膚淺,敵不過那可怕的現實。

 

  • Young and Beautiful-Lena Del Ray  (Jazz Foxtrot Version)

 


復古爵士版本,風格比較熱鬧輕鬆,音樂出現在蓋茲比跟黛西在party上共舞。

 

  • Young and Beautiful-Lena Del Ray  (DH Orchestral Version)


弦樂版本,浪漫優雅,出現在貝克小姐向Nick說出蓋茲比與黛西相遇並一見鍾情的往事。

 

 

  • Love is the Drug-Bryan Ferry

原曲在1976年發行,由英國樂團Roxy Music演唱,Bryan Ferry負責寫歌同時擔任樂團主唱。原曲是搖滾放克風格。

 

2003年首度發行,由Beyoncé與Jay-Z演唱,原曲是嘻哈饒舌音樂風格

因為電影時代設計需求請The Bryan Ferry Orchestra(也就是原創作人的另一個新的復古爵士樂團)重新編曲把它巧妙的變成20年代的復古爵士樂風格,在加上錄音的後製處理,實在太有20年代的氣息。說真的,我認為這首歌重新編成這個版更好聽了,我幾乎想不起來原本的音樂到底是什麼樣貌。


  

  • Crazy In Love-Beyoncé

2003年首度發行,由Beyoncé與Jay-Z演唱,原曲是嘻哈饒舌音樂風格。

 

  • Crazy In Love-Emeli Sandé (The Great Gatsby Version)

 

一樣因為電影時代設計需求請The Bryan Ferry Orchestra重新編曲打造一個20年代的復古爵士樂風格。相當有趣的是新的復古編曲完全改變了原本音樂的Grooving,相當亮眼讓人驚艷的音樂設計,把一首現代流行歌瞬間時光倒流了80年的感覺 。這段音樂放在蓋茲比邀請黛西到Nick家喝下午茶,他欣喜若狂的籌備,非常誇張的把Nick家的花園跟他整個家大翻修,家裡還放滿黛西最愛的花數量多到快滿出來…還問Nick花會不會不夠多,還是太多…這段相當有趣,許多人一定覺得李奧納多演的實在太可愛了….而這些種種就如同歌名一樣Crazy in Love,蓋茲比是如此的在乎黛西,為愛而瘋狂的境界。

選了幾首出來跟大家分享,電影裡還收錄了許多相當精采的曲目,看完我的分享是不是會想再看一次呢?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會不定期更新我的音樂作品跟電影配樂觀點分享

arrow
arrow

    SZU 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