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eption.jpg

文章同步於friDay影音影評專欄:http://video.friday.tw/critics/name/4

這部電影我陸續看了應該有幾十遍,每一次看都會有不同的感受,縱使已經知道劇情的發展依然覺得精采好看。坦白說寫這篇之前,我看了好幾篇相關的國內外訪談資料跟影評卻遲遲無法下筆,一直再想該怎麼以獨特的觀點與大家分享這部電影。直到我看到本部電影配樂家Hans Zimmer 漢斯季默說了這段話” The role of the score was to amplify a less-discussed aspect of Nolan’s tense film: romance.” “I’m nearly resentful of the way people are describing this music as being smart and intellectual,” Zimmer said. “What I was writing was nostalgia and sadness. This character carries this sadness all the time that he cannot express. He’s been telling us about it all along, but no one knows how to listen.  (文字來源 http://ppt.cc/cWhPk

Christopher+Nolan+Hans+Zimmer+Hans+Zimmer+livlihiB7KGl.jpg

(左Christopher Nolan,右Hans Zimmer)

 

 

他說這次全面啟動的配樂設定原本其實是希望讓觀眾感覺到在諾蘭緊張電影之下的浪漫元素,很可惜這個部份竟然是大家討論最少的地方。甚至別人評價他全面啟動的音樂設計是聰明很有創意的,漢斯季默還有點生氣失落。他寫的音樂想表達懷念與憂傷,因為Cobb(李奧納多 飾演)這個角色長久背負著悲傷而且他無法表達出來。但大家都沒有聽懂他的音樂……

 

4140705-2014-interstellar.jpg

這段話讓我仔細回想了『全面啟動』的細節,和Christopher Nolan 諾蘭執導的另部電影『Interstellar 星際效應』。『全面啟動』Cobb對妻子一往情深,在在他的潛意識裡築了一整棟屬於他跟妻子Mal的回憶,他放不下對妻子的思念,且妻子的死讓他始終懷著內疚(愛情)。而他接最後一次的任務,目的是為了回美國看他想念的孩子們。(親情)『星際效應』也是充滿感人的父女之間的親情之愛(父愛)。兩部片被歸為科幻類型,共通點都有複雜的時間旅行結構,而且還談論著人與人之間的各種深刻感情連結。我覺得諾蘭除了是理工腦之外,還有一顆浪漫的心。這也難怪,漢斯季默在讀完全面啟動的劇本時,他覺得是一個很浪漫的劇本。

 

全面啟動大部分的配樂除了使用他擅長的電子音樂元素搭配弦樂,還找來了史密斯樂團的吉他手Johnny Marr搭了12弦吉他來營造比較黑暗糾結的情緒、夢境即將瓦解崩塌 (聽原聲帶~Dream is Collapsing)。並且幾段印象深刻的主題旋律還搭配了厚實銅管樂器編制(6支Bass Trombone低音長號、6支Trombone伸縮號、6支French Horn法國號、4支Tuba低音號 )加上低音打擊樂器(鼓)來營造磅礡的氣勢。

音樂連結如下:

在配樂上另外一個令人驚艷的地方是創意,其實配樂中每次在夢境將醒時都會有一段類似感覺的音樂,節奏都是Da~Da~ Da~Da~給人很緊張的氣氛(上面那首8分45秒地方)。漢斯季默說其實這個創意來源是來自於劇本的時間空間概念延伸;大家還記不記得每一層的夢境的時間差與現實生活是不同的,夢境與現實生活的時間比例在劇本中的設定是1:12,後來因為任務所需把麻醉藥濃度增加到1:20,所以在劇情中時間比變成第一層的夢將約有一周的時間,第二層的夢約有將近半年的時間,然後第三層夢境則長達約十年的時間可使用。漢斯季默也把這個概念套入在配樂中,主要音樂素材節奏來自劇本原先設定為醒來音樂(kick)的那首法文歌Edith Piaf - Non, je ne regrette rien,然後他錄製了幾個不同的速度、不同的分軌跟器樂編制來詮釋劇情中到達不同階層的夢境時耳中聽到的kick聲響音樂。(因為他連做夢的時候耳朵聽到音樂的朦朧或延遲感覺情境都take care到了)實在是很聰明的音樂設計,也難怪大家瘋狂討論這個部分都忽略了他音樂中另外想表達的那份悲傷、思念的感情了。)

 

  • Edith Piaf - Non, je ne regrette rien 原曲


 

  • Edith Piaf - Non, je ne regrette rien 原曲與Inception配樂的比較:

希望今天的分享,讓大家能用另一個角度想再度觀賞全面啟動,相信絕對會發現更多導演與配樂人想傳達給你的驚喜與感動。絕對是在視覺聽覺上的神作。

整張專輯的試聽: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會不定期更新我的音樂作品跟電影配樂觀點分享

arrow
arrow

    SZU 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