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asindessuicides01.jpg

文章將同步於friDay影音影評專欄:http://video.friday.tw/critics/name/4

Le magasin des suicides (The Suicide Shop) 生命有限公司。

其實會注意到這部片是因為看到它另一個片名翻譯『自殺專賣店』。好奇心促使之下我點了這部動畫片來看,一開場是一台點歌機,有人投下硬幣點了一首1938年的法文歌Y'a D'la Joie,這是一首輕鬆快樂的歌,歌詞內容講的是歡樂來臨。

 

 

不過有趣的是畫面卻搭上幽暗色調街景,整個城市看起來灰暗死氣沈沈的,來來往往的人物表情看起來都垂頭喪氣不開心,嘴角總是下垂著;當音樂越開心的時候,畫面卻越來越奇妙,人一直從高樓上掉落下來夾著叫聲,連鴿子也從紅綠燈上自由落體不想活了。歌曲跟畫面呈現極度對比氣氛,短短的2分多鐘開場,已非常吸引觀眾想一探究竟。

19711271.jpg-r_640_600-b_1_D6D6D6-f_jpg-q_x-xxyxx.jpg

生命有限公司06.jpg

 

畫面帶到一個滿臉無奈的人,看到紅燈卻反而一腳踏出斑馬線,他想直接被車撞死不想活了,突然有路人把他拉住告訴他在馬路上自殺是要被罰款的,縱使他死了,也是要由家人償還。

PIC_Le Magasin des suicides_2010_12_20_04-29_54.jpg

路人看他真的想尋死,所以就帶他去街角的巷尾,遠遠的看到一間店顏色非常鮮豔,整間店亮晶晶的logo寫著『自殺專賣店』,這間店跟前面死氣沈沈的一切呈現又是個大反差,可笑的是~它卻是賣『自殺用品』的專賣店。

Screen Shot 2016-04-18 at 11.56.18 PM.png

3f6924e22cf068b16d4b73641f37c39e.jpg

772d717526a55a1640abae294a8954bf.jpg

故事從這裡開始引人入勝,當然自殺專賣店的東西,舉凡上吊、切腹、割腕、毒氣、毒藥、舉槍自盡、鉛塊投河自盡、釘床、電擊……你能想到的應有盡有,而且依照價格高低,還有死亡速度等級的分別。故事以一個相當幽默的方式在呈現一個嚴肅的話題,有時候實在荒謬到非常可笑。直到一天有個人的出現,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甚至影響了整個城市~這裡就不暴雷,留給大家自己去觀賞。

2130946550.jpg

maxresdefault.jpg

The-Suicide-shop-5.jpg

 

關於配樂~在『生命有限公司』(自殺專賣店),每個角色都會配合劇情跟內心的心境把台詞變成歌的形式演唱出來,在段落與段落之間會有插曲配樂,有點類似音樂劇的呈現方式,讓音樂跟影像相輔相成,使兩者在電影中都佔相當重要的地位缺一不可。所有電影歌曲圍繞同一個主題音樂來發展,所以整部片的配樂聽起來相當有一致性;悲傷情緒的時候用小調,開心情緒用明亮的大調,依照劇情的發展,大小調會交錯的進行著。其中因劇情需求設計異國風的配樂也十分搞笑故意(例如:姊姊收到絲巾的那段阿拉伯風的音樂)。

▼主題音樂(算是從開場音樂Y'a D'la Joie後,第一場戲的音樂,內容在介紹各種自殺的產品,搭上畫面這段實在相當搞笑)

 

 

 

▼這段敘述老闆跟老闆夫人的悲傷情緒,他們開這種店常常深受良心譴責,心情其實也是極度悲傷複雜。

Le Magasin des Suicides-Le Duo de Lucrèce et Mishima

 

 

其實融合了以上這兩首

▼有純管弦樂版本。Vive Alan ! (Générique fin)

 

 

▼這是敘述戀愛的心情,彷彿都看到粉紅泡泡的音樂感覺XDD

Le Magasin des Suicides-Le Joli Garcon Et Marilyn

 

 

▼這是最後一場戲滿重要的配樂;因為劇情是Happy Edning發展,大調的音樂調性,明亮了許多,不過音樂中段還是有穿插了小調結構(1分36秒),

因為畫面帶到了一些已經逝去的靈魂,他們感嘆自己不應該這麼早就放棄生命,大家往後應該要有正面的想法,當然大調音樂在這時候又進來。(2分12秒)

 

所有歌曲是法語發音,可以很明顯的聽出配樂人在樂句樂段與影像之間的琢磨,韻角跟節奏上的搭配、還有與管弦樂配器上互相呼應相當巧妙,說真的整部片的每個片段都覺得好讓人驚艷! 如果喜歡導演Tim Burton&配樂家 Denny Elfman 合作的Corpse Bride(地獄新娘)的人,對於這樣黑色幽默風格的動畫應該會相當喜愛。

5e071b60acb2e385df95aab8b0110110.jpg

特別想寫這部電影的評論是因為覺得大部分的影評提到的大多是故事情結,或是劇情與實體小說不同內容的部份;但其實音樂相當有戲,不過很少人提及實在可惜。我覺得這部片的音樂寫的超精采好聽,完全為這部片增添不少趣味性,希望能介此篇文讓大家看片時能多關注到音樂這個部份。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會不定期更新我的音樂作品跟電影配樂觀點分享

arrow
arrow

    SZU 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