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同步於friDay影音我的影評專欄

敘述一位DJ柯爾與他3個朋友的那段年少輕狂的歲月,20多歲的他們涉世未深,高中剛畢業卻選擇不繼續念大學,成天異想天開的幻想賺大錢搞一番成就。他們一度迷失在電音派對、毒品、性愛的夜生活裡,甚至被年長友人吸收進入詐騙的房仲業工作,雖然初嚐到快速賺錢的甜頭,但終究內心深處還是純粹的,內疚感使柯爾再也無法繼續這個兼職工作。柯爾在友情、愛情、兄弟信任感間拉扯,在一場音樂節表演,他將所有聲音素材取自於他生活周圍的人事物,成功詮釋了屬於他自己的音樂,也釋放了他的情感。

預告片(1):

 

 

片名的靈感來自於2006 年Justice vs. Simian - ”We Are Your Friends” 這首house電子音樂,呼應了此片將與電子音樂有關連,而這首歌也有出現在電影裡。我覺得這部片很好看也相當有娛樂效果,當我查詢了他的票房,除了票房很低外,我更驚訝他的爛番茄指數相當高很多人都不是那麼喜歡這部片。網路上的評價大多認為這部片太膚淺而且傳達了許多錯誤的概念。

其中一句台詞,引起許多DJ的不認同。 If you're a DJ, all you need is a laptop, some talent and one track. That track is your ticket to everything. (如果想當一個DJ,你所需要的只有一台筆電、一點天份跟一首歌,這首歌將是通往世界的入場券) 再我看來,我反而覺得導演跟編劇是故意這樣做的,整部片是由這四位年輕人的觀點為主軸,以他們自認為的世界觀來敘述,所以台詞會這樣說也是無可厚非,因為當時他們才高中剛畢業,我覺得既真實又帶點諷刺感。

電影中我覺得很特別的片段是,柯爾敘述一場DJ show他是如何掌握全場氣氛的秘訣,實在相當有意思;他先提及各種音樂風格的速度特色,例如Reggae雷鬼音樂速度大概60 BPM (BPM=每分鐘每拍的速度);源自英國的Dubstep迴響貝斯,速度大約140 BPM打成兩大拍half time約等於70 BPM;源自美國House浩室音樂速度大約落在110~130 BPM…..還有其他等等就不詳細說明了,大家直接看影片吧。

 

 

當了解這些不同風格音樂的特質之後,柯爾說他會先讓派對上的人心跳歸零,音樂的速度從120 BPM開始。(當然這意思不是真的沒有心跳,而是人一般聽到電子音樂身體自然率動的狀態,而這個狀態大約等同於長跑的心跳速度),然後他會觀察人群情緒的狀態,當人群已經慢慢享受在節奏裡,他會開始一首接一首的慢慢加速,當加速到128 BPM 的時候就是音樂的高潮點,據說這個速度跟人的心跳會差不多一致,因此能完全掌握人的全身循環系統,這也就是氣氛會high的原因。

 

Screen Shot 2016-11-25 at 2.29.06 AM.png

(以上圖片來自:http://www.edmnerd.com

關於這個音樂理論我覺得道是滿有根據的,看過有位DJ取樣了4300多首house電子音樂畫成了一個分析圖,証明當然不是所有的house音樂都一定是128 BPM速度,但的確大部分都是落在128 BPM這個速度上。另外也有一位DJ整理了幾首膾炙人口的電子音樂名曲,而這些大賣的歌剛好都是128 BPM。所以128 BPM到底是不是magic number? 我想這或許不是重點,重要的是只要音樂聽起來感覺很對那就有他的魔力存在吧!如果喜歡電子音樂的朋友這部片千萬不要錯過,因為這部片穿插了多首知名DJ的作品,尤其最後的音樂節片段情緒相當複雜,真的非常精采且深刻,我覺得是值得一看的好片!

 

音樂補充:

We Are Your Friends 片名idea取自這首歌

 

最後一場Cole’s Memories,所有聲音取材自他生活的片段,這首曲對他的意義非凡,情緒相當複雜的一首。

也是整部片我最愛的片段~

 

私心推薦我最愛的DJ "Kygo" 的音樂也有出現在電影裡

Seinabo Sey - Younger (Kygo Remix)

 

相關資料: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會不定期更新我的音樂作品跟電影配樂觀點分享

arrow
arrow

    SZU 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