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tatouille-wallpapers-4.jpg

文章同步於friDay影音影評專欄:http://video.friday.tw/critics/name/4

這大概是我目前最喜愛的皮克斯動畫,除了故事內容非常驚喜之外,配樂在配器使用上相當豐富精采。會對這部動畫印象深刻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我有參與過此片當年在LA的首映會,實在很興奮能親眼目睹導演Brad Bird與配樂人Michael Giacchino與大家暢談了料理鼠王的電影製作過程、兩人還分享彼此合作過程中的火花與驚喜,現在回憶起來,能夠參與到這場盛會真的像夢一樣。其中他們談到料理鼠王唯一一首演唱的主題歌曲Le Festin,在選歌手的過程相當頭疼花了很長的時間;其實歌很早就完成,許多間唱片公司把旗下一些很有名的歌手資料一本一本的送給Giacchino過目,但都沒有他心中想找的聲音,直到他有天隨手放了手邊demo片聽到了Camille的聲音,他開始聽她所有的音樂,更確定這首歌非她末屬!這首歌放在電影的轉折處,歌詞更反應了劇情想表達的意含 。

Screen Shot 2016-07-28 at 10.36.35 PM.png

(上圖:左 Brad Bird/ 右 Michael Giacchino)

Brad Bird導演在訪問中就有提到他相當喜歡Michael Giacchino配器中呈現多樣的變化,常常給人許多驚喜,從他們第一次合作The Incredibles (超人特攻隊)之後,後來Brad執導的幾部片都是跟他合作~Mission: Impossible – Ghost Protocol(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Tomorrowland(明日世界)等等…

incredibles_ver9_xlg.jpg      Mission-Impossible-Ghost-Protocol-Poster.jpg

tomorrowland_ver6_xlg.jpg

配樂家Giacchino當時提到他創作料理鼠王配樂的概念,這個概念也對於我日後的配樂創作有很大的影響跟啟發。 他覺得如果要用配樂來說故事,每個角色必需依照他們的特質來設計一段屬於他的主題音樂讓角色的個性更鮮明。例如主角Remy就有兩個主題旋律線,一個是呈現他老鼠像小偷般的特質,一個是充滿希望跟期許的主題。另一個男主角Linguini',他是一個傻呆廚房助手。Giacchino依照他的個性,把主題音樂寫的很馬戲團搞笑風格。

RatatouilleWallpaper1024.jpg  Linguini.jpg

 

配樂”Wall Rat”是兩種Remy主題線交替最驚喜的一段場景 ”Remy到老奶奶家偷食物後來被發現,老鼠們落荒而逃,Remy還順便偷了一本他最崇拜的廚師食譜逃到下水道,突然想起廚師的話;從下水道往上爬到頂樓時,這時候音樂轉換成非常開闊正面希望的旋律” 這段音樂完全就是按照Remy的心境來走的,因為他當老鼠在地下道生活很久,從來就沒有爬到這麼高來看看巴黎這麼美的城市。他才瞬間發現自己是如此的渺小像井底之蛙一樣。

p.s 從地下道爬上來的沿途經過不同的樓層,每個樓層都有不同的故事,同時音樂跟樂器使用上也給了屬於它們各個樓層的個性,實在有許多音樂的驚喜在裡面,下面的影片一定要仔細聽作曲人的巧思啊!

 

配樂”Souped up”這段音樂也是超級生動,Linguini'不小心搞砸了一鍋湯,於是Remy看不下去,開始把好多食材加入湯鍋內;配樂上樂器如同食材一樣慢慢的增加,音樂速度隨著畫面越來越緊湊,就好像Remy弄湯越弄越high一樣。但突然音樂停了下來,因為Remy被Linguini'發現了!

 

配樂”A new deal”跟”Remy drives A Linguini' ”,Linguini'跟Remy達成協議決定合作,這段音樂把他們兩個人的主題音樂漸漸融合在一起象徵著合作關係的密切,而兩者有相同的配樂弦律片段,但速度卻不同,也象徵著兩個角色後來越來越有默契,合作做菜的速度也越來越快速,尤其後者還多了口哨更顯得他們之間合作輕鬆愉快的感覺。

 

其實還有許多配樂片段還有超多的巧妙細節,都是配合畫面轉變配器或甚至音樂的態度,大家如果有多看幾次電影就會發現,我只能說如此貼和影像的配樂實在相當厲害,怪不得Giacchino說就算單聽這張配樂,也能知道每一個場景的劇情大概是怎麼發展的了!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會不定期更新我的音樂作品跟電影配樂觀點分享

 

arrow
arrow

    SZU YIN 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