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plash_poster.jpg

文章同步於friDay影音影評專欄:http://video.friday.tw/critics/name/post/18

故事敘述一位鼓手安德魯不斷努力邁向成功的艱辛血淚史。他進入音樂名校並且進入知名樂團、接受名師佛萊契指導。佛萊契嚴格的訓練精神壓迫他,讓他經歷挫折與羞辱,努力贏得的核心鼓手位置還要隨時擔心會被別人給取代;甚至他為了專心練習放棄女友、出了車禍還是堅持趕到現場演出、練打鼓打到流血….這一切的一切都描述了安德魯對打鼓的執著。不過不管有沒有看過這部片,這篇分享將帶著大家用音樂語言的角度來觀看這部電影。

題外話~很多人一定很好奇兩位主角把角色揣摩的恰如其份,看起來真有那麼兩把刷子,現實生活他們到底會不會樂器?答案是肯定的。我覺得音樂技能的東西很多時候需要長時間的累積塑造,音樂細胞才能滲透到血液裡,有些『感覺的東西』真的是”演”不來的。男主角跟男配角都有一些音樂背景,當然因電影需求,兩位都還有再接受密集的專業音樂訓練。

男主角Miles Teller高中吹Saxphone,從15 歲就自學爵士鼓,擔任過青年教會樂團鼓手,還會彈鋼琴、彈吉他還當過戲劇社社長、還受過專業棒球隊訓練…本身相當有才華,我想他在學校必定是風雲人物吧!為了這個角色,他每週上三天爵士鼓課,每次四小時。而男配角 J.K. Simmons 本身就已會彈琴,為角色需求也重新上了鋼琴課。

 

Justin-Hurwitz.jpg

 "Whiplash" director導演 Damien Chazelle (左) and composer 配樂人 Justin Hurwitz (右)

音樂設計上,經過導演Damien跟作曲家Justin Hurwitz討論後,認為管弦樂比較不適合此部片,決定想走創新Big Band Jazz(爵士大樂隊風格),除了以Big Band Jazz的配器,還加上許多電子音樂元素來增加一些氛圍。Justin Hurwitz 錄製了一些單音軌的真實樂器(譬如銅管、鼓、鋼琴等等),然後利用數位後製處理,將這些音軌素材巧妙的堆疊搭配在”純big band jazz音樂”裡然後進行混音,簡單來說就是一種聽起來帶有一點點電子味道的爵士大樂隊音樂。

Watch-Whiplash-2014-English-Full-Movie-Online-Free.png 

作曲家也特別寫了幾首特別拍號的曲子,因為他認為一般的swing搖擺音樂多為2/2(兩大)拍、不然就是3/4(三)拍的華爾茲swing,為了增加配樂的色彩,在開場的音樂他就使用以6/8拍(或三大拍)為主軸的節奏,當然中間一些小過門還有一些拍號轉換。

然後安德魯進到樂團後第一次與佛萊契老師的約竟然睡過頭遲到,結果當日老師帶團練習曲目就是Whiplash,更是選擇少見且不對稱的7/8(七)拍;順便一提Whiplash原意是鞭打的意思,其實片子的15分鐘左右開始導演就已經偷偷埋下種子告訴觀眾,這位老師即將要鞭策安德魯,不會讓他有好日子過。

whiplash-scream.jpg 

電影中佛萊契老師一直不斷要求安德魯打鼓的速度要到BPM=400,老師不斷大吼faster faster讓安德魯打到精疲力竭的片段,聽說當時在拍這段的時候男主角特別要求導演不要喊cut原因就是要讓他自己打到真的非常累且快虛脫的這種境界,就能達到導演要的『極限』~實在是非常的敬業呀!這裡順便解釋一下音樂速度術語BPM(beats per minute),也就是每分鐘的節奏速度。一分鐘有60秒,所以當BPM=60請看看你手邊有秒針的手錶,秒針每走一格的速度就是60,回想一下佛萊契老師的要求BPM=400,那是BPM=60的幾倍快呢?大家可以自己算一算,真的非常快阿@@,完全就是魔鬼等級的訓練~~~

whiplash-bloody-drumsticks.jpg


在配樂的巧思上,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有一個屬於”佛萊契老師的主題旋律”貫穿整部電影(NO.05 Fletcher's Song In Club)。這段主題旋律以各種形式上的變化呈現(例如大調小調的不同/拍子的 變化等等…)隱藏在電影的許多地方,旋律第一次明顯的出現是佛萊契老師後來被學校開除在一家club演出,他彈的那段音樂旋律(E D A F C Bb E F A)

而後一些樂句的變形增加了前面所提到的電子元素堆疊呈現,陸續出現在電影中很多地方,例如安德魯被嗆核心鼓手的位置要靠自己贏回來,而後他獨自練鼓練到手流血的時候、還有安德魯出車禍時的音樂(NO.11 Accident)、在卡內基廳表演時安德魯被老師擺了一道,走到後台爸爸給他擁抱安慰使他重獲信心又回到舞台的配樂(NO.12 Hug from Dad)…..等等。



雖然這些片段旋律是以佛萊契老師的主題旋律為基本音樂架構,但是卻一再一再的在劇情中與安德魯做了許多連結,象徵著這部片談論的主軸就是他們師生之間的關係,也象徵著老師對安德魯的影響很大,一直到最後安德魯的鼓solo即興,導演巧妙的安排佛萊契把鈸扶正的這個動作,完全不用任何一句台詞,只用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就告訴觀眾安德魯用實力贏得佛萊契老師的尊敬。

由以上的音樂設計概念、還有影像與音樂的結合、剪接tempo,除了作曲家功不可沒外,完全可得知導演本身非常了解電影裡面所有音樂的功能性,這也難怪這部片能在奧斯卡大放異彩,獲得最佳男配角、最佳剪輯、最佳混音三個獎,實在實至名歸。

14天免費看片序號  http://video.friday.tw/act/open/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會不定期更新我的音樂作品跟電影配樂觀點分享

 

arrow
arrow

    SZU YIN 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